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上好百年党史这堂“大思政课”

2021-05-20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百年党史与思政课一脉相承,可以说是一本鲜活而厚重的思政课教案党史的理论越深厚,思政课的内涵就越丰富越有深度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深悟透党的历史、新中国史,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党在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中展现出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将其运用于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党的光辉历程中,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思政课之“大”,在于跨越百年历史大维度,在铭记初心中感知党的光辉历程。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从石库门走进天安门,由兴业路奔向复兴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如今,曙光在前、前途光明,站上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决不能有片刻停留、丝毫迟疑,要读懂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蹄疾步稳的辩证思维,以清醒的头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动力。

  思政课之“大”,在于传承自我革命大智慧,在以史鉴今中赓续党的优良传统。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曾子尚有“吾日三省吾身”,中国共产党更是从成立之日起,就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自我革命,以党内集中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对我们党的肌体的侵蚀。在党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相继开展过整风、整党工作,十八大以来更是组织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不断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以史为鉴、以史为镜中,让党的优良作风薪火相传。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赓续优良作风,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

  思政课之“大”,在于融入社会发展大格局,在干事创业中彰显党的为民情怀。翻开近代以来的历史书卷,世事沧桑巨变,但中国共产党的拳拳为民之心始终未变,他们是一群就算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务艰难繁重,我们重温百年党史,也是为了推动全党以更“大”战略高度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着眼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既要将人民利益“置顶”,不断强化强化共产党员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也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从而把“人民至上”理念融入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勇前行。(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