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响应伟大号召 奔赴伟大征程

2021-07-13 1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全体党员当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更前行,以信念来约束自己,以行动来响应号召,以奋斗来书写时代,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风采。

  坚定必胜的信念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高度概括了党的百年风雨路程,回顾总结了党的辉煌成就,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前景。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知道,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已经成为现实;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7%,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伟大奇迹的产生,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听党话、跟党走,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坚定担负使命的决心、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无论经济领域还是社会领域,都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了每名党员、每名干部、每名群众的必答题。我们必须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心怀党和国家事业,立足本职工作,施展才华、建功时代;必须要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常怀进取之心,保持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必须要怀抱干事的激情,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朝气,更要有直面困难、破解障碍的勇气;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既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又要注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如果安全的底线守不住,其他任何成绩都无从谈起。

  坚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从井冈山时期“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到延安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改革开放时期各项工作都要以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作为衡量标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处处践行着“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庄严承诺。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越来越多,对党委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刻地体悟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服务群众的重任,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落实在日常时时刻刻,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文/许翔涵)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