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奋力谱写“黄河之治”的山东篇章

2021-11-28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大会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时期的新机遇、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完善治理体系,谋求绿色发展,持续造福于民,奋力谱写“黄河之治”的山东篇章。
  奋力谱写“黄河之治”的山东篇章,关键要提高战略思维,把控“保护治理”主旋律。一部治黄史,就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史,千百年来,大禹治水“疏而不堵”、明代潘季驯“束水攻沙”……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黄河依然桀骜难驯,沿岸人民未得一夕安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方针要求在全流域落地生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先后出炉,在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深刻把握任务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只有把控“保护治理”主旋律,才能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奋力谱写“黄河之治”的山东篇章,必须要狠抓工作落实,寻求“绿色发展”快节奏。“绿色发展”是黄河生态保护的应有之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须狠抓工作落实。从三江源头到渤海之滨,从上中下游到左右岸,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党的十八大以来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共产党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把黄河岁岁安澜的千年梦想变成了现实。跨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瞄准“新目标”,直面“新挑战”,扛起“新担当”,干出“新作为”,突破“经验主义”束缚,减少“拿来主义”诱惑,以狠抓工作落实破题,向“绿色发展”进军,开创黄河治理的历史新境界,书写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新篇章。
  奋力谱写“黄河之治”的山东篇章,始终要牢记初心使命,唱响“为民造福”大和声。治河,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始终落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黄河之治”的山东篇章,要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强黄河三角洲保护修复,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让黄河成为水澈、河畅、岸绿、景美的“人民幸福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在黄河治理中扛牢责任、奋楫争先,兢兢业业、接续奋斗,用心了解群众的心声,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以实劲实招、实绩实效之举唱出“黄河大合唱”的时代最强音。(文/靳环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