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致敬新时代最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

2020-08-19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医师节”之际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苦中作乐”是她们的底色。她们在辛苦的过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被忽视的人生乐趣,用苦中作乐来给自己加油鼓气,增添乐趣,用苦中作乐来疏导自己的负面情绪,用苦中作乐来给自己提供好心情。“麻风村”的摘帽人李桂科作为技术骨干,他从县城出发,跨越高山深谷、急水宽江,来到与世隔绝的黑潓江畔山坳里,照顾“麻风病人”。30多年,数次机会可以调离,为了朝夕相处的村民,他从未动摇,坚守深山,以疗养院为家、视病人为亲人,与山石屏疗养院结下难舍情怀。苦中作乐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她们用自己的“苦”换来了病患者治愈的“甜”。 

  “披星戴月”是她们的家常。《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6-35岁组工作时间最长,平均每周工作52.43小时;36-45岁组平均每周工作50.33小时;大多数医生平均每周工作时间都在50小时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全年无休呀!中国有近14亿人口,就诊人数逐年上升,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非常突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天接诊的门诊人数超过两万!医生,基本上是靠透支自己的生命,来支撑世界上最庞大的卫生体系。“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95岁高龄仍坚持每周主刀多台高难度手术,每周一次门诊。披星戴月,日复一日,这就是中国医生奋斗的日常。 

  “救死扶伤”是她们的敬佑。燃烧自己,照亮他人。41岁的援藏医生赵炬,在从医的17年间,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把患者放在首位,将医德牢记心中。不开大处方、一心钻科研,生前用精湛医术获得患者尊重的他,逝世之后,捐献的器官又让5名陌生的患者重获新生,用最后的能量展现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就像是炙热的火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第一线,把“救死扶伤”铭记在心,用自己的生命护佑着人民的健康。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广大医务人员既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我们坚信,“人民爱医”必将让广大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也必将为健康中国注入温暖力量!(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