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因为“你们”,所以“安心”

2020-09-14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他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奋战历程,深刻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再一次将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一起,涌现出了数以万计的抗疫英雄,你们的“硬核”抗疫之举,照亮了抗疫之路,让我们分外安心,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临危受命,舍生忘死彰显中国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你们扛起如山的责任,冲锋在抢救生命,遏制疫情蔓延的最前线,生动展示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奔赴在抗疫最前线,提出精准有效的防控策略。他花白的头发、疲惫的倦容,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同时也如一座巍峨的大山抚慰每个人的心。人民英雄张定宇,身患渐冻症的他,疫情期间仍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荆楚疫肆虐,八方赴驱魔,疫情发生之时,“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构筑起疫情一线防控的坚固防线。你们逆行的伟岸背影,让我们看到了临危受命的责任担当,让我们看到了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迎难而上,敢于啃难啃的硬骨头,在时代的大考面前勇于担当,做好防疫工作,在疫情完全结束前不松懈,坚决打赢抗疫保卫战。

  你们是最强攻关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贡献中国力量。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中国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这正是因为广大的科研工作者秉持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抗住压力、不断钻研,给世界解决新冠疫情难题贡献了中国力量。人民英雄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人民英雄陈薇,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创新科研成果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有力的支撑,我们党员干部也要在工作中秉持科学精神,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在求真务实的前提下开拓创新,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让崇尚科学蔚然成风。

  你们是最暖守护者,生命至上,命运与共体现中国担当。在抗疫斗争中,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从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到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的生命高于天。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党和国家没有放弃每一个生命。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党和国家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积极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生动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壮美画卷。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一桩桩一件件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工作中团结协作,听党指挥,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誉、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与人民肩并肩、心连心。

  抗疫的种种泪水滋养着初心,铿锵誓言见证着使命。坚如磐石的初心造就了一批批如潮水般的抗疫先锋。“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春去秋来,阴霾散尽,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力量,奋勇向前,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文/杨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