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大暑三候,防汛减灾勿等候

2020-07-22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大暑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当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当前,我国正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党员干部要争分夺秒,主动探索防汛道路,肩负防汛责任,筑牢防汛战线,在大暑三候时节奏响防汛减灾主旋律。

  一候腐草为萤,探寻星火照亮防汛道路。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萤火虫因为在黑夜中闪耀点点星火又名“耀夜”。党员干部要当如萤火,立足地区实际谋划防汛工作,补足防汛短板,充实防汛力量,为群众照亮防汛道路。要补足防汛短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线。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工作,组织专业人员主动排查安全隐患,对堤坝、河流及低洼地段进行汛情评估,加强薄弱环节防范,及时补救隐藏漏洞。要充实基层防汛力量,尤其是偏远山区乡村,要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核心组建防汛力量,通过专题培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全方位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备齐防汛物资,为防汛减灾备齐人力物力,开拓切实可行的防汛道路。

  二候土润溽暑,脚踏沃土肩负防汛责任。“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大暑时,天气开始闷热,土地也很潮湿。党员干部要脚踏沃土耐得住湿热,肩负期待扛得起责任,以先锋精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将工作任务和防汛责任紧密结合,在明晰防汛任务的同时压实防汛责任,让“防汛链”紧扣“责任链”,将防汛压力传达到每一个环节。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汛期24小时值班制等制度,对防汛工程要全程督导,对物资筹备要严格把关,做到令行禁止,纪律严明,切实肩负起防汛重担。

  三候大雨时行,直面风雨筑牢防汛战线。大暑时节,因湿气积聚而时常大雨滂沱,经常有大的雷雨。党员干部要直面风雨,公开防汛信息,树立先锋模范,凝聚社会力量,筑牢防汛战线。要公开防汛信息,宣传减灾知识。防汛的关键时期更要实时公开防汛信息,回应社会舆论,击碎网络谣言,解答群众疑惑,凝聚防汛共识。同时要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减灾知识的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培训,实地演练避险方法,将减灾抽象知识转化为自救的行动力量。要树立防汛模范,讲好奉献事迹,深入防汛一线挖掘感人事迹,及时发现和培育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将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凝聚为众志成城的防汛合力,筑牢坚不可摧的防汛战线。(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