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好抗洪“主动仗”

2021-04-22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全国部分地区已陆续入汛。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方应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抗洪“主动仗”。 

  防汛抗洪,重在压实“责任”。防汛抗洪工作关键在“防”,重点在“人”。各级领导要切实当好防汛抗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深刻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会议精神,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带头打响防汛抗洪的“第一枪”;各部门要主动认领防汛抗洪工作的“每块责任田”,建立完善覆盖乡镇、村落的多级防汛抗洪的考核问责机制,全力推行防汛抗洪工作的数字化、网格化管理,严格督促广大干部“上山下河”“走乡串村”,推动防汛抗洪工作“沉下去”。 

  防汛抗洪,贵在坚持“常态”。防汛抗洪工作是场硬仗,也是一场持久战。各级要主动拉紧防汛抗洪的“链条”,落实好主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开展好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的常态化演练,确保常态不“懈怠”;要认真织密防汛抗洪的“针脚”,加大对依山房屋、临河建筑、灾害体、滑坡体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的严密检测,确保隐患不“增量”;要努力钉实防汛抗洪的“纽扣”,积极运用“5G”等科技手段,为偏远山区、线路装上“云眼镜”“云大脑”,确保边远不“失守”。 

  防汛抗洪,难在合力“协作”。 防汛抗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通力协作。各级要主动革除“自扫门前雪”的本位主义,增强全国防汛抗洪“一盘棋”的大局思维,合力打出漂亮的安全“组合拳”。气象、地质等部门要当好“观云追雨”“上山下河”的“先导”,做好自然灾害天气的预警效力与复杂地质的研判,为防汛抗洪工作“排雷”;铁路、道路等交通部门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消除安全信息传递的“梗阻”,优化与地方的应急联动机制,鼓励沿线群众“共建共防”,全力栓好汛期出行 “保险”。 

  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各级要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筑牢防汛抗洪工作安全“高墙”,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文 /唐京辉)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