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脱贫攻坚里悟出的“写作经”

2020-08-21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我的工作便深深印上了的扶贫烙印,而笔者的作品大多都是围绕扶贫领域展开,从政策落实到即时帮扶到产业项目,可以说脱贫攻坚是自己网评写作的根基和基础。而脱贫攻坚中的精准精神和求真态度也逐渐成为写作的指明灯和方向标,一是文笔要精,二是数据要准,三是感情要真,我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通过文字来体现扶贫干部的精神面貌和思考方式。 

  文笔要精。好的文章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要舍得下苦功夫,对文章的行文结构和语言词汇进行精雕细琢,力求精品。作为文章的骨架和核心观点,行文结构务必要精确契合主题,要坚持从主题思想理清文章框架,注重打磨内在逻辑关系,达到“收放自如”的状态。文章里最应该留下的是那些能够启发人思考,激励行动的文字。要坚持拧掉“内容水分”,留下“思想干货”,让语言词汇准确无误、恰到好处,要拧掉远离中心思想的分支内容,突出写作核心;要拧掉千篇一律的华丽辞藻,讲透思想道理,做到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信息要准。写作少不了各类信息支撑,要用准信息,写好故事,尤其是写脱贫攻坚事迹时,要力求信息准确,尽量不要出现“余、约、等”这些模糊词汇。脱贫攻坚不同于其他常规工作,每一次的信息跳动都意味着乡村巨变,因此要用最精准的信息去阐述故事、支撑评论。信息真实准确,论述才可靠,其他文章也是如此,比如涉及到防汛减灾,有多少军民奋战在一线,有多少物资何时到达,有多少群众获救,这些数据不仅能够直观体现救灾情况,更能传递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的精神力量。 

  感情要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脚下沾满泥土,笔尖才有真知,文章写作作为“苦差事”,更离不开真感情的投入。要从内心深处热爱写作,将年轻干部的朝气活力、新锐思想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将每一次写作变成提升自我,传播思想的宝贵机会。要做记录的“有心人”,在基层工作,我们能够感受群众的生活点滴,他们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语言和举动,正是最真实的情感,我们要善于“抓特写”,以身边小事起手写出新时代的生活巨变。 (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