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做好防汛救灾“后半篇文章”

2020-08-24 0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有力组织抢险,支援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当前,南方汛情整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各级党员干部仍不能有半点懈怠心理,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迅速转换频道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去。

  实事求是摸底数。摸清底数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前提条件。灾情过后各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既有共同点也有差异性。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沉到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面对自然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田间灾害、危房、农业生产等进行全方位摸底,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安排基层党委政府认真、全面、细致地做好摸排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事求是地将群众受灾情况上报到有关部门。另一方面,上级有关部门也要下派人员进行逐户核实,坚决杜绝谎报假报灾情、救灾重建资金“跑冒滴漏”、冒领相关补贴等行为,做到科学识损、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定措施。不同地区受灾的重心不同、程度不同,决定了灾后帮扶措施必须精准,对症下药方能事半功倍。各级党组织要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因人、因地、因时,有针对性地定帮扶措施。对由于灾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要建立短期救济机制,确保他们吃穿无忧;对无房居住的群众,要妥善安排过渡性住房,加力加劲帮助修建新房,早日解决住有所居问题;对农作物绝收的农户,要引导其复耕抢种,减少生产损失,努力将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要宣讲好党的政策,通过走访慰问,把好政策、好声音传到家家户户,让群众对正在开展的灾后重建工作从了解、知道到理解、支持、主动参与。

  着眼长远补短板。长远谋划方能夯实防汛减灾基础。防汛抗洪是每年都可能面临的情况,提前防范是最好的办法,需下功夫提高抗灾基础,不断消除安全隐患存量。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问题,抓紧组织专家谋划推进雨污分流、河道拓宽、堤坝建设等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困扰已久的水涝问题和洪水猛涨问题。要持续推进危房改造,对已出现质量风险的房屋、长期存在受灾风险的房屋视情况有序推进加固搬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路桥梁等要立即进行维修加固,对易产生滑坡路段要加强监测养护,带着利万世的目标,不断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基础及能力。(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