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第一书记的“角色扮演”

2020-07-09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多年来,各级机关、单位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带着组织的使命和个人的情怀到村任职,抓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谋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搞建设,打造符合实际的发展蓝图。真正成为了村党支部的“领头羊”、脱贫攻坚的“带路人”、村级发展的“设计师”。 

  担当第一责任,做好党支部的“领头羊”。贫困村穷根难拔,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年龄偏大、知识水平不高也是一部分原因。要实现贫困村的脱贫致富,村党支部是核心。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一个优秀的“领头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书记派驻到村上,首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以身作则,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带动村班子积极性和团结性。同时第一书记是村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从完善村党支部工作、学习制度,丰富党支部学习形式和内容,创新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方式,到团结班子、培养后备干部和青年党员等,使得班子更加团结,党组织更具号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并为党支部储备充足人才力量,为党建促脱贫和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战斗堡垒。他们在工作中勇担第一责任,带领村党员干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开展帮扶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的“带路人”。了解村情、走访入户、精细调研、确定脱贫攻坚思路,这是第一书记开始工作的第一步。第一书记不仅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要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他们将自家当做贫困户的大家长,用真心换取真心,实现扶志与扶智的最佳效果。也将自己当做村上的当家人,对内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对外积极引进外援帮助,努力为大家庭找一条致富路子。 

  一千个第一书记就有一千个致富路子,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成功案例:第一书记当“摊主”、第一书记当“主播”、第一书记做红娘小山村傍上大集团……他们不仅在努力思考着如何做好贫困户的致富带路人,更在积极实践做好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带路人。 

  谋篇布局,做好村级发展的“设计师”。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大,组织选拔第一书记到村上任职,就是为了让他们为当地群众找出一条“鱼”“渔”皆授的发展路子。村集体经济是衡量贫困村退出的重要标准,村级产业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构成,发展村支柱产业势在必行。村级产业的发展,除了解决群众守旧思想、村干部畏难情绪外,还需要对产业发展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第一书记来自不同部门,更有利于争取外界援助,在助力拓宽扶贫产业上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他们结合自身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有利于制定一个适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规划,不仅能将贫困村“扶上马”,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再“送一程”。(文/渔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