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卖空气”好创意是撬开贫困大锁的“金钥匙”

2020-12-01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贫困户梁潮弟拿到了为期三年的10万元人民币绿碳贷。村党支部书记欧新华在村民大会上说的卖空气可以挣钱的话,变成了现实。 

  空气,我们的生存之本,随处可见,还可以卖?显然,对于“卖空气”在大家看来这就是异想天开的事,也只会迎来大家的嗤之以鼻。然而,“卖空气”并非是空穴来风,而是真的,这着实让大家惊喜了一把。原来,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肇庆市生态环境局和肇庆市林业局针对省定贫困村,推动广东怀集农村商业银行创新推出“绿碳贷”融资模式。借用山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方式兑换成钱,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够通过“金融贷”的方式,更好地破解当前的发展难题。 

  “卖空气”是金融扶贫贷的创新模式。金融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方式,能够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资金上的难题。红光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226人,现已全部脱贫。让人惊奇的是,村民的脱贫都是源于“卖空气”。把通过“卖空气”的收入,转变为贷款的风险补偿金,让想创业、想发展的村民都可以申请贷款,更是把80%的风险留给了银行方,这样的方式,是对贫困群众的极大支持,也是一种创新的扶贫模式,让空气变成了一种新型的资本,也能够产生经济价值。 

  “卖空气”是为空气赋予了新的价值。空气,看似是可以无偿获得,无尽获取的,实际上并非如此,如果环境变差就会让我们的好空气变差,最终会导致空气这个重要的生存链条成为“紧缺品”,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通过“卖空气”的方式,为二氧化碳的减排找到了市场机制的新途径,也为空气赋予了新价值。据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7.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6亿元。“卖空气”的醉翁之意是让我们能够更加重视空气、珍惜空气,才能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力度。 

  “卖空气”是好生态变好钱景的缩影。森林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的“大户”,要换来好的生态,需要更多的群众参与,而群众的参与能够换来好生态,也能够获得金融贷,让村民能够享受到生态福祉带来的实际红利,让好生态真正地变成了好前景。显然,“卖空气”其实是以保护环境的方式来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可以说这是富生态和富民的双赢之举,也是一种创新的扶贫模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不断增加的森林覆盖,换来的是绿色贷款余额的不断增加,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扶贫金融支持,极大地推动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卖空气”的创意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现实表达,也是撬动扶贫大锁的“金钥匙”,加快地方产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好日子增添更多“绿色动力”。(文/婧蓝)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