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挂牌督战,“督”出实效“战”出水平

2020-08-11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始终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越到最后越要开足马力、一鼓足气,越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方能冲破种种困难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挂牌督战是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层层压实责任的管用办法。52个未摘帽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采取非常举措,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强力推进。历经半年努力,通过全党全国全社会齐心协力,挂牌督战成绩斐然,52个挂牌县解决了15.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的问题;285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去年52个县外出务工规模的112%;52个县共识别了87万脱贫不稳定的人口和边缘易致贫的人口;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大排查、成效考核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都已基本整改到位……既“督”又“战”、边“督”边“战”,聚焦重点难点,着力补齐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既“督”出了实效,更“战”出了水平。 

  行百里者半九十。持续用好挂牌督战这一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才能逐个解决存在问题,提高脱贫成色。要始终坚持“督”“战”结合,统筹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机制。要始终坚持以“战”为重点,逐级排查分析问题,针对基层面临的困难要认清听、着力帮、切实解,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应施策帮助基层想对策,善于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期取得全面胜利。要始终坚持“精”“准”结合,有突出、有重点、有目的地“督”,把问题导向贯彻到工作始终和各个环节,不放过一个细节、一个问题;要找准稳固脱贫的着力点,从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针对返贫风险点要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切实“战”出质量和水平。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驰而不息、持续用力,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化认识、改进作风、提高实效,在挂牌督战过程中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