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取舍面前讲党性 困难面前敢担当

2020-06-29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9年9月25日,在“同坐一个板凳,同议一个话题”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中,笔者主动申请到市级贫困村宣讲,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与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围坐在一起,传达攻坚克难的扶贫精神,明确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共绘了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会议中贫困户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的脱贫经历。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拉近了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的距离,也让我感觉到了脱贫攻坚浓浓的“党味”。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要紧咬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在群众面前做表率,在取舍面前讲党性,在困难面前敢担当,将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之心传递更多的人,画好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

  在群众面前做表率,身先士卒,擦亮先锋名片。脱贫攻坚离不开先锋力量,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做表率,时刻战斗在攻坚克难的最前线。为群众做表率,既要仰望星空“接天线”,做政策宣讲的先锋;俯下身子“接地气”,做精准帮扶的先锋。首先要下苦功夫吃透上级脱贫精神,充分理解扶贫政策,并整理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基层宣传,当好脱贫攻坚的“宣讲者”,为政策落地扫清认知障碍。其次要摸准基层情况,避免脱离实际、背离初衷,将扶贫政策与基层实际精密结合,尽快摸排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动农村党员根据情况逐户落实政策,以最快的速度将政策利好落地。

  在取舍面前讲党性,取廉舍玉,永葆公仆本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性往往体现于细微之处,取舍之间。在基层工作,难在处理“群众小事”,难在拒绝“人情世故”。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党员干部要在取舍面前讲党性,取廉舍玉,永葆公仆本色。“宋子罕以廉为宝”典出《吕氏春秋》,讲述了宋国大夫子罕以廉洁为宝,取廉而舍玉的故事。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筑牢廉洁奉公的思想防线,时刻警惕微腐败的渗透和腐蚀。要主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不断反思自身不足,及时纠差纠偏,不断补钙壮骨,守住工作生活的小节,防止“白袍点墨”,抱憾终身。

  在困难面前敢担当,求真务实,担起发展重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当前,脱贫攻坚是基层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念好“实”字诀,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格落实精准脱贫的各项要求,把残留问题摆在台面上逐项解决,逐个攻破。要担起贫困地区发展重任,不怕困难、恪尽职守、攻坚克难。不怕困难就要敢接“烫手山芋”,在成长中汲取营养、提升本领;恪尽职守就要敢立“军令状”,在磨砺中锻炼技能、增长才干;攻坚克难就要敢啃“硬骨头”,在冲刺中积累经验、突破瓶颈。(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