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艰苦奋斗不只是“苦”还有“斗”

2020-07-01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1921年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年光辉历程。99年沧桑巨变,99年波澜壮阔,99年奋斗不息!然而,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不能丢。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的实质,是永远没有过时之说的。从陈云的“吃饭要照镜子”到张思德的炭窑,从南泥湾的锄头到延安的“小米饭、南瓜汤”,这些无不揭示着艰苦奋斗不只是“苦”还有“斗”。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前提在于要有坚韧不拔的“斗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延安时期证明,物质上的困难压不垮人,压不垮一个政党,而物质上的奢糜却容易让一个政党丧失前进的力量和斗志。在新时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矢志不渝的斗志,就是要有敢于面对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事以艰苦奋斗而兴,人以艰苦奋斗而立。党员干部作为“顶梁柱”“火车头”,要始终用心想事、激情干事、节约办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勤政为民的表率、移风易俗的表率。把艰苦奋斗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谱写建设发展新篇章。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方法在于敢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对于事业发展来说,最大的敌人莫过于小进即满、小富即奢、小成即骄。党员干部必须拿出敢于“斗争”的精神,同铺张浪费、贪图安逸、松松垮垮的工作作风斗争,同按部就班、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的工作状态斗争,同无所用心、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的惰性思维斗争,始终坚持勤俭修身,自觉做到严于律己,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新风尚。光明在前,任重道远。我们不能懈怠,我们仍需斗争。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目的在于为伟大复兴而“奋斗”。“没有梦想,就不知趋赴,更无所谓民族的崛起和强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面临诸多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必须进行持之以恒、充满韧性的艰苦奋斗。党员干部要有一股狠劲、拼劲和冲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攀高峰,要带头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理念,让奋斗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把几代中国人为之呐喊、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文/钟义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