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绣花功夫补短板,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2020-06-02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解决问题短板苦下“绣花”功夫,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坚决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下好“精准”这盘棋,强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方方面面,但越到最后关头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越要科学分析、精准梳理,并就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作出周密部署,为实施精准攻坚,跑赢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科学遵循。脱贫攻坚要收到真正的脱贫效果,而不是走马观花,搞“盆景工程”,搞数字脱贫。要以“绣花”的功夫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坚决反对扶贫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切实实地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准情况,扎扎实实地找出“病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准确施策,收到实效,这样全面小康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做好“全面”大文章,补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缺一不可。这次印发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不仅解决贫困家庭学生教育、医疗、经济收入、危房改造等城乡居民生活兜底保障问题,而且要解决饮用水安全、清洁空气、农村改厕等人居生态环境问题;不仅要解决贫困人口个人生活问题,也要一系列公共发展问题。这些举措既体现了“全面”文章,贯彻“全面”要求,不回避一个问题,不让一个短板遗漏。只有补齐每一块短板,才能建成一个平衡协调、城乡同步、惠及全民的真正小康社会。 

  夯实“稳固”最强音,固根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脱真贫、真脱贫”,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而且要“永脱贫、不返贫”,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做好补短板硬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不是喊口号、摆架子就能得来的,而是靠真抓实干干出来的。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在实处,努力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达标,让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全面小康才能得到认可、经得起检验。全面建成小康,如果只是在总量和速度上达标,污染、民生等问题没有解决好,就会降低老百姓的获得感,就不能算全面小康。(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