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三张清单”激活简政放权“一池春水”

2020-06-01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深化推进“简政放权”是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之举。现实中,有些职能部门在具体落实中搞变通、打折扣,权力面前不想放、不愿放,责任面前“一放到底”,变换着方法把部门自身责任和业务“甩”给基层,如此“改革”不但会将政策红利推向“瓶颈”,造成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更会给基层增添诸多无谓的负担和困扰。要破除这一乱象,需从源头入手,健全“三张清单”,充分激活简政放权“一池春水”。

  健全赋权清单,蓄足基层高效发展的“后劲”。赋权增能,才能盘活基层活力,厚植基层发展潜力。在推进“简政放权”中,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通盘考虑,着力健全精准、高效的赋权清单,扎实指导职能部门放好权、放对权,坚决杜绝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形放实不放等“套路式”赋权,在把更多社会事务、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的同时,更要把管理权限配套投放到基层,让基层干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处理权,确保开展工作更顺心、为民办事不闹心。

  健全责任清单,捆住职能部门任性的“手脚”。只有健全责任清单,才能给权力戴上“紧箍咒”。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严格按照简政放权原则要求,立足职责、权限、流程等方面的需要,整合基层党建、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综合治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领域,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科学规范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范围,坚决避免职能部门将本部门内部的“工作排名”“工作评比”变相异化为对基层的考核,同时还要规范审慎使用“属地管理”,确保责任面前不“甩锅”,从源头减轻基层负担。

  健全容错清单,卸下干部干事创业的“包袱”。在改革的最前沿攻坚拔寨,经常要遇到新的问题,接受新的挑战,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坚定树牢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的鲜明导向,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创业,扎实推进改革深入向前的同时,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清单,坚决避免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的强烈信号,充分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决不能让那些攻坚克难、冲锋陷阵的干将、闯将流血流汗又流泪,充分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的干事激情和创业热情。(文/于彦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