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方合力防范电信诈骗 切实提升网络幸福感

2020-09-17 0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6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当今中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已经成为不争的“网络大国”。然而随着电信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犯了群众合法权益。据有关机构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受骗及维权数据报告》显示,97%网民曾遭遇过电信诈骗。 

  防范电信诈骗,个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从往年新生开学季,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全社会关注的悲剧,到各种网络购物、短信电话诈骗屡屡发生的社会公共事件,折射出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的急迫需求。要有高度的防范意识,每个人都要学会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不随意泄露。另外,还需要及时关注权威部门的宣传,了解揭露不法分子最新的诈骗手法与形式,以提高自身的鉴别能力与安全防范意识。 

  防范电信诈骗,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电信运营商要严格落实电话卡实名制、整治网络改号软件、强化电信技术;金融机构要及时发现异常银行卡,对其实施延迟支付机制,并推行转账资金紧急止付机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对涉嫌洗钱的银行卡主体降低征信;互联网企业要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技术上的优势,协助公安机关治理电信诈骗犯罪以及其上下游犯罪。职能部门只有建立健全多主体的反诈骗机制,找出多元参与电信诈骗治理的新方法,那么电信诈骗就会消除在传播过程中。 

  防范电信诈骗,大数据平台要创新运用。目前对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监控和打击的技术手段利用仍旧不足,要建立电信诈骗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方式挖掘犯罪规律,成立专门的团队,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类、分析,对犯罪分子的身份信息进行统一归档,并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全面地对诈骗方式进行整理,并做好接口,对新的犯罪形式进行及时补档。以大数据管理为抓手,实现大数据的社会治理价值,尤其是在电信诈骗上,可以基于大数据的特征分析,识别骚扰诈骗电话,让大数据成为电信诈骗的“终结者”。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只要各方形成合力,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诈骗分子无疑就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藏身。才能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