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就地过年”应补齐异乡人异地过年的短板

2021-01-21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近日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

  春节返乡过年是中国人传承的习俗,是家庭团圆维系亲情的重要方式,更是被寄予迎接新一年祈祷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寓意。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地区的出现,给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压力,也为今年春节返乡过年添加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于是乎,一些城市鉴于当前疫情面临的形势,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也不能缺少人文的关怀。
  “就地过年”需要国家和社会暖心关注。每逢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我们身边总会有一些行业的人员,守护者万家灯火。他们中有被老百姓称之为国门之盾的边防战士;有穿梭在车流中疏导交通的执勤民警;有在月台上演两分钟爱情的铁路职工……他们这群人注定在节假日与岗位相伴,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我们所处的社会没有忘记他们,用弘扬时代的主旋律奏响奋斗人生的赞歌。“就地过年”的人们同样也是需要全社会暖心关注的群体,正是这种家国情怀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就地过年”需要在情感上给与更多的慰藉。随着春节时间的不断临近,异乡人归乡的念想愈发的强烈,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响应国家和社会“就地过年”号召的异乡人,用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书写平凡人不平凡的人生。让异乡人安心就地过年,需要倡议“就地过年”的各省市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行业,用实打实的走心式服务,切实解决异乡人在过年期间的生活物质和情感上的需求,以此最大限度的让异乡人在异地体验到隔地不隔心的温暖。
  “就地过年”是国家和社会面对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倡议,离不开异乡人的倾情参与。唯有给与异乡人在异地格外的关注,让更多异乡人在异地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才是疫情攻坚战下“就地过年”倡议所恪守的态度。相信以及肯定的是,在国家和社会对待疫情形成战疫必胜的合力下,疫情过后,我们必然穿越人海与家人们相拥。(文/李川川)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