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监督干部要做到“常、长”结合

2020-11-17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显然,要锻造一支高质量的党员干部队伍,不仅需要严格选拔任用关口,更需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才能够管好干部,管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新时代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就需要“常”“长”结合,才能把干部管在日常,管在经常,能够对干部从政的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做好“常、长”监督确保干部正确用权。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干部要正确使用权力,不仅要靠自觉,也要靠监督,才能够让党员干部心中有敬畏,能够真正地正确用权,把权力用在服务党和国家的事业上,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

  做好“常、长”监督帮助干部防微杜渐。细节决定成败。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的小问题,往往是干部跌倒的大问题,做好干部“常、长”监督才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错误酿成大祸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这其实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防微杜渐,才能走得更远。

  做好“常、长”监督增强干部免疫能力。监督不是目的,而是一种帮助干部严格管理自己,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让干部能够在各种诱惑的面前不断增强免疫能力。要以“治未病”的理念来管理干部,在发现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时候,要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坚决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才能让干部时刻保持健康的身心。

  监督干部就是一种严管厚爱,越是严格要求干部,干部才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少犯错,正确使用权力,监督也能够及时地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主动当“黑脸包公”,对干部的问题零容忍,才能帮助干部及时地悬崖勒马,不在错误的路上再跨出一步,这也是对干部的关爱,推动整个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朗的风气。(文/陈菲)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