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易地扶贫搬迁”之花娇艳盛开

2020-05-13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的一年。全国各地都在拧成一股绳努力让贫困地区脱贫,让老百姓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然而,对于一些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贫困地区,要想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的发展只能通过“异地搬迁”这一重要途径。而要想实现好这一重要举措,前期所做的工作就要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稳扎稳打,安土重迁。在一些贫困地区往往有些人不愿意搬离,虽然他们明知道这片土地不会带领他们摆脱贫困甚至致富,但因为他们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而不愿意搬迁。在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中,故乡故土永远是我们最牵挂也是最不愿意离开的地方。所以,在前期要尽全力做好思想安置工作。这就需要当地的党员干部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将异地搬迁的政策一一详细的解读给老百姓,让他们真正的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让他们真正明白,异地搬迁不是让他们远离故土,而是将故土放在心中,在国家和政府安置好的地方重新开启自己的新生活,进而才能重新开始,脱贫致富。

  搬得出住得下,安居乐业。搬得出的问题解决以后,后续的扶持最关键的是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因为乐业才能安居,只有将就业问题解决好,才能确保搬迁的老百姓稳得住、才能逐步的致富,防止将来返贫。所以,对于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充分发挥当地产业的能动性,让贫困群众中相对年轻力壮的、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可以直接引导他们进入当地的产业园进行集中安置。针对不同的移民情况选择不同的安置政策,有助于推动土地流转,建立农村合作社,产业深加工,将本地的产业优势和搬迁群众的个人意愿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让搬迁后的发展有声有色,真正让老百姓驶入幸福生活的大道上。

  只有开对了“药引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异地搬迁政策能够如火如荼的进行,正是秉承着“将老百姓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的信念才能让老百姓真正的脱贫致富,真正的将人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的种子洒满大地,开出最娇艳的花。(文/罗淼)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