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四不摘”夯实脱贫攻坚成果

2020-11-17 0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4日,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布,省内和区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累计有云南、新疆、安徽等17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因此,在重要的收官阶段,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摘帽”不摘责任,一以贯之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担当。“今日楼台鼎鼐,明年带砺山河。”广大扶贫干部要咬紧牙关,“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脱贫攻坚责任抗肩头,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把群众当亲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正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为群众办实事、说实话,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奋斗,不懈努力。

  “摘帽”不摘政策,一如既往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摘帽了,但并不意味着消除了全面贫困,摘帽县与其他地区的发展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已脱贫人口也可能面临着返贫,更有可能出现新增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摘帽不摘政策,如何保持扶贫政策的稳定性与延续性是贫困地区关注的重点。首先,要在教育、医疗、就业上面进一步给予贫困与摘帽地区政策支持,落实一系列有助于他们发展的新举措新制度,对已经摘帽持续向好的地区扶上马再送一程,在充分落实规定政策的同时,想方设法新出招,巩固脱贫成果,为脱贫人口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摘帽”不摘帮扶,一呼百应拓宽脱贫攻坚帮扶措施。全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更需要持续性的帮扶和注入新鲜血液,扶贫干部要坚守岗位,通过开展系列帮扶干部学习培训,着力在基层培育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打造“永不撤退”的工作队,继续充实优化帮扶队伍,提升帮扶力量。同时要大力推进“能人兴村”战略,建立“人才库”,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在外务工经商等本土人才返乡担任村干部或创新创业,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

  “摘帽”不摘监管,一丝不苟抓实脱贫攻坚监管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充分说明了脱贫攻坚全过程监管不可或缺,要在脱贫攻坚全过程一丝不苟抓监管。要加强脱贫攻坚考核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成效考核办法,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转作风、树新风。对扶贫领域作风排查出来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顶格处理、一律点名公开通报曝光”,最大限度保证脱贫领域监管高压态势。

  “路漫漫其修远兮”,实现全面脱贫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并不代表扶贫工作结束,更绝不意味着绝对贫困消除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更多地关注返贫问题,提高脱贫后的“抵抗力”,确保贫困地区“摘帽”之后不“感冒”,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向“致富”飞跃,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