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清零”更要有“归零”心态

2020-11-25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我国所有贫困县“清零”,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回首脱贫攻坚历程,无数扶贫干部扎根贫困地区带领困难群众从“零”开始,建强配齐支部队伍,培育发展扶贫产业,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共同创造了人类脱贫史的伟大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贫困县“清零”的成绩来之不易,广大扶贫干部更应倍加珍惜脱贫战果,在“清零”之后继续保持“归零”心态,不留恋当前风景,不沉醉当前高度,正视致贫返贫风险,关注相对贫困群体,将脱贫的伟大节点化作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起点,再次从“零”出发,主动调整自己去适应新变化,不断夯实民生基础,筑牢脱贫长效机制,继续提高脱贫的成色和质量,为乡村振兴交好时代接力棒。

  从“零”开始,持续强化脱贫致富的支部“火车头”。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广袤乡村,农村党支部是当仁不让的攻坚“火车头”,巩固脱贫成果所面临的挑战难题更需要坚强有力的队伍支撑,扶贫干部要在基层党建中保持“归零”心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铆足劲增强战斗力,在急难险重中考验支部韧性,在攻坚一线磨砺党员意志,锻造勇往直前、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要用真心增强凝聚力,以支部党员为单位团结和带领致富带头人和专项技术工人拓宽发展道路,鼓励他们留在家门口干事创业,形成脱贫致富的发展合力。

  从“零”开始,持续革新脱贫致富的产业“火车厢”。扶贫产业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果,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广阔平台。扶贫干部要在产业发展方面保持“归零”心态,不断拓宽产业覆盖面、加强市场竞争力,助力扶贫产业从有到强,成为承载美好生活的“火车厢”。扶贫产业要逐渐完成“点、线、面”的发展轨道,要坚持拓宽产业领域,增大产业项目的带动效应,串联单一产业亮点,形成产业纵深链条,进而吸纳更多群众走向致富道路。扶贫产业不能把扶贫标签看作“挡箭牌”,要敢于从“政策大棚”中走出来,持续增强市场竞争力,坚持引入高新科技,推动产业项目的自我革新,用过硬产品让更多消费者买单。

  从“零”开始,持续校准脱贫致富的思想“正轨道”。“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扶贫干部要在文化扶贫方面保持“归零”心态,持续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消除精神贫困顽疾,让群众对美好生活既有“奔头”更有“劲头”。要以基层宣讲和党群活动为契机,结合地区发展实际,为群众描绘未来乡村全面发展和生活质量提升的美好蓝图,让群众心里有奔头。要以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为平台,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和市场实际需求,持续培育各类技术人才,让群众手里有劲头。(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