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鼓足三股劲,不做“毕剩客”

2020-04-27 18: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琦

  “金三银四”,每年的3、4月份都是高校春季招聘的“旺季”,可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春季招聘变得特殊,线下的宣讲、招聘活动都被暂停,线上的视频面试又需要时间适应,造成了春季大学生的就业困境。惶恐面前一些应届高校毕业生调侃自己要变成毕业即失业的“毕剩客”。

  “几家欢喜几家愁”是就业季的真实写照,但如果只盯住愁字不放,路只会越走越窄。高校毕业生还需鼓足“三股劲”,在自我提升,发展定位,思想品性等方面下足功夫,方能强势突围,赢得理想席位。

  鼓足狠劲,要有“偏向虎山行”的狠劲,直面形势,蓄势待发。“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唯有真本领才是求职路上的“硬通货”,不断充实自己才是应对竞争的硬道理。首先,要直面招聘形势,增强信心。近日,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拓宽毕业生就业、升学渠道的政策和措施,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升学机会、就业岗位。虽然恰逢招聘“寒冬”,但我们仍有政策“小灶”,当务之急就要直面问题矛盾,增强信心,切勿被焦虑和恐慌蒙蔽了前进的方向。其次,要珍惜时间,增强本领。随着求职战线的逐步拉长,我们要把等待期变为蓄电期,利用宅在家里的时间巩固自身技能优势,着力补足知识短板,要比不断修改简历有帮助得多。

  鼓足巧劲,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劲,精准取舍、明确定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职业选择是人生中的大事,更需要给自己精准取舍、明确定位,不做求职路上的“无头苍蝇”。就业、创业还是升学是摆在面前的艰难选择题,而选择的筹码需要我们自己去掂量。一方面要精准取舍,兴趣爱好、理想生活都是左右选择的砝码,而选择最重要就是学会取舍,选取最珍视、最重要的东西,舍去其他的顾虑和包袱,就会看到内心的答案。另一方面要明确定位,无论是就业、创业和升学,都需要有明确的定位,可能在校园里我们是策划者、领导者、开拓者,但初出茅庐更多的是初学者、后来者,适当降低预期,放下大学光环会更快找到合适的位置。

  鼓足韧劲,要有“咬定不放松”的韧劲,持续发力、克服困难。“功名多向穷中立,祸患常从巧处生。”困境是人生成长的导师,坚韧是克服困境的制胜法宝。面对求职路上的荆棘,我们要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一是咬定目标,职业发展目标是人生的风向标,是要坚决捍卫的理想旗帜,不能因短暂的焦虑和失落而打乱长期前进的方向。二是要持续发力,理想的职业和岗位不是一蹴而就的,持续发力才能不断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到达理想的彼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各位毕业生能够鼓足三股劲,积蓄力量,奋力拼搏,克服困难,早日找到理想职业,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