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解决“瓶颈”问题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26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涉农企业链接农产品生产和消费两端,加快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当前,山东省828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有7156家复工,复工率86.3%。山东省重点监测的1818家饲料企业有1568家复工,复工率86%,产能恢复率115%;重点监测的376家家禽屠宰企业已全部开工,产能恢复率99%,春节以来累计屠宰家禽3.65亿只;重点监测的197家生猪屠宰企业有195家复工,复工率99%,产能恢复率52%,春节以来累计屠宰生猪76.13万头。 

  帮助涉农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涉农企业解决工人返岗率低,招聘工人没有市场,工人返岗困难等用工方面的困难,让广大涉农企业能够全面复工复产,慢慢地走向正规。交通运输部门要精准制定运输方案,助力涉农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我们要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安排,根据涉农企业的运输需求,“一企一策”精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做到快速受理,协调帮助涉农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帮助涉农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我们帮助涉农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两手抓,实现两不误。帮助涉农企业准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应对方案,有力组织实施好企业内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帮助涉农企业加强重点环节的管控,引导工人有序就餐,分散就餐,进一步优化住宿安排,尽量减少员工聚集。帮助涉农企业加强生产场所的通风消毒,加强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的清理、消毒频次,按需发放口罩,宣传防疫知识,确保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帮助涉农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涉农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定点联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的联系机制,及时掌握这些涉农企业的运营状况。我们要进一步建立重点涉农企业“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制度,调遣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进驻这些涉农企业,为这些涉农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我们要着力协调解决涉农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收集涉农企业有关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有力措施。 

  解决“瓶颈”问题,助力复工复产。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涉农企业的复工复产,关乎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容不得半点懈怠和半点马虎。我们必须采用有力措施,对症下药,解决涉农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全力助推涉农企业稳产、固产、增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