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微微”之力汇聚经济发展磅礴力量

2020-06-07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微企业,虽曰“微”曰“小”,是我们市场经济中的“微微”,但就作用而言,其在国民经济构成中却占据重要位置。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从免税、就业补贴、信贷支持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微微”,汇聚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 

  征税于民,服务于民,以“微微”之力释放民生“大红包”。小微企业联通着民生保障。一方面很多小微企业都涉及生活所需品,副食、农副产品、衣帽等等,这些物品的供求决定着人民生活的品质,保住这些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恢复,就是保障人民生活的品质。同时,小微活,企业活,保民生,有收入,人民才能敢消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虽然随着疫情压力逐步趋缓,小微企业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然而,受过的冲击和创伤,依然需要弥补,疫情过后的企业发展仍然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下大功夫、用大手段去扶持和帮助。山东印发《通知》自2020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以减免税费释放民生红包。 

  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以“微微”之力留住青山“就业盘”。我们有2000多万的小微企业法人,此外还有6000多万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企业占了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中小微企业虽然规模小、力量弱,但是聚沙成塔,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汇聚在一起,就是一只强大的就业“容纳器”。握牢就业方向盘离不开政策保障。《通知》对于山东的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实质性的政策利好。发挥金融手段的作用,加强信贷资金支持,扩大动产抵押范围,让企业的资金链“活起来”。同时,实施社会保险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实实在在的就业保障政策留住“青山”就业盘。 

  拉动经济,促企盘活,以“微微”之力赢得未来“大命题”。小微企业大多数从事第三产业,贴近市场,贴近用户,活跃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和市场体制的微观基础。相对大企业而言,小微企业改革成本低、操作便利、社会震荡小、新机制引入快,是深化改革的主要推动力量和突破口。小微企业的各项改革成果,更是为大企业的改革实践提供了有益经验,为创造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做出了贡献。《通知》从各个方面助力小微企业困境中崛起,化危机为机遇,保住“光环”,赢得未来“大命题”。 

  “微微”之火,绘就星辰;“微微”之力,汇聚磅礴。小微企业应牢牢抓住机遇,围绕《通知》意见,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书写复工复产的新篇章。 (文/王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