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滋养中小微企业精气神跑出保就业加速度

2020-06-08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为推动金融支持政策更好适应市场主体的需要,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明显增长、融资结构更加优化,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会同多部门出台指导意见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求全国性银行要合理让利,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明显扩大,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共有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3300.4万人,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79.4%。5月28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称,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可见,中小微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稳就业举足轻重。中小企业好起来,就巩固了“六保”的根基,“就业”的目标就能实现。 

  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2.0,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0.7,创指数发布十年来季度最低值。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下降,一些中小企业由“复工复产难”到“找订单难”,甚至出现“复工复产即破产倒闭”的情况。保住中小微企业这一大块市场主体,对实现稳中求进具有决定性意义。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已推出90项政策措施,体量已超万亿元。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是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中流砥柱。通过扶持中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国经济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招。李克强总理深入企业考察开“站谈会”,央行行长向小微创业主要名片,都是为了推动政策资金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只有把各项优惠政策扶持资金,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身上,才能保住市场主体总量,就业和民生才能牢靠。 

  创业不易,做大企业更不易,在做大之前融资难更是无数小微企业的共同困境。一般来说,中小微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授信额度受到很大限制,满足他们的资金需求,就不能光靠老套路,要有所创新。一些新业态,大多轻资产、重智力,这是他们的特点和优势。从实际出发,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依据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产生多效果。发展靠改革创新,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困难,仍然要从改革创新中寻找出路。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估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这就迈过了授信的关卡,解决了融资的难题,中小微企业就可以一身短打向前冲 

  小微企业船小好调头,经营灵活,“给点阳光就灿烂”。只要政策的平视,职能部门的尊重,社会的看重,就不愁迅速成长壮大,就业岗位也就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水深船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有了雄厚的底气。(文/张全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