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干部沉下去,成绩“提上来”

2020-07-03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干部下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闻令而动,各级党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最基层、复工复产最前沿,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干部下沉一线,有助于解决基层人手不够、基层党组织强弱不均、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难以集约等问题,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务必在干部下沉工作中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做好常态化,为战“疫”战贫、复工复产呈上一份完美答卷。 

  突出针对性,一个萝卜一个坑。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不是走秀场、唱台戏、凑热闹,必须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风险挑战上升,叠加新冠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各级党组织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复工复产新要求,选派大量党员干部到社区里、项目上、企业中,解难纾困,赢得广大人民群众一致点赞,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回暖。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把责任压下去、把身子沉下去,高位推动,切实破解基层一线面临的难点堵点。同时,选优配强专业技术型干部,把有技术、有能力、有干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一个步子一个印。 

  增强实效性,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企业谋实效。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假下沉”现象,美其名曰下沉基层,实则在做表面文章,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脚不沾泥土,提出的对策措施当然不接地气,最后群众痛点、企业难题均未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干部下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基层难题精准“画像”,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通过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收集冒热气的建议意见、多提些接地气对策措施、多做聚人气的小事好事,帮助群众在疫情防控、民生服务上解难题,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创新发展上谋突破。 

  做到常态化,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党员干部冲在前挑重担,基层添动力增信心。一大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最前沿奋勇担当的党员干部不断成长,获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做好“常治长效”,各级党组织纷纷将党员干部下沉工作从“战时”转化为“平时”。古语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干部下沉常态化,各级党组织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完善考核保障机制。既要严格监督考核,把下沉工作成绩、群众认可度等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对“身沉心不沉”、解决不了实际难题的干部坚决予以召回处理;更须加大基层一线考察力度,激励干部下沉一线担当作为,对敢于担当、服务意识强、有力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 (文/郑国雄)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