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常态化下紧追疫情“穷寇”

2020-05-07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松一松、歇一歇。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各级党组织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始终绷紧弦,紧追疫情穷寇,确保取得全面胜利。

  强化意识,落实常态化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的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防疫常态化,就要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进一步强化防范意识,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在外防输入方面,要形成从远端防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到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管理闭环,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跟踪管理。在内防反弹方面,要强化医疗机构管理,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定点医院不撤销、隔离病区不压缩,留观床位不减少;要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按频次进行核算检测。

  党建引领,统筹复产复工。各级党组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强化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助推企业复产复工。选派党建指导员下沉到企业一线,点对点、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确保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到位。对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抓紧梳理分析,及时加以解决,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在各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引领带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靠前实干。同时,注重在生产一线培养和发展党员,重点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中的工作表现情况,及时将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

  靶向发力,补齐弱项短板。针对抗击疫情“大考”中暴露的问题,特别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为补齐弱项短板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制定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使基层能够吸引人、留住人。着力补齐公共卫生投入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支出在地方财政总支出中的占比,扩大投资规模;拓宽公共卫生经费的筹资渠道,打破单一局面;平衡各地区之间公共卫生投入,根据公共卫生需求的比例进行财政投入。(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