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应急能力

2020-04-24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提高政府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应急预案》明确,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紧急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预警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级,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级。对初步认定为特别重大或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当在2小时内向本级政府和省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同时上报生态环境部。 

  应急管理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我们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制定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才不至于措手不及。各个方面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相关部门应该密切关注事态变化。如果发生重大灾情,相关区域的部队也应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打一场抗灾救灾战役。很多灾情无法预测,灾情一旦发生,我们也应冷静应对,这个时候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也至关重要,大家应该相互帮助,共同抵御灾害,群众力量是巨大的,团结起来力量就更大了。同时,要及时公布权威信息,不断加大对制谣造谣打击力度,防止群众恐慌,确保社会稳定。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更好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更好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应急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应急能力。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提高应急能力,更好应对突发事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