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铲除文山会海,释放基层力量

2020-04-21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郭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文山会海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期以来,有的部门以文件代替落实,发文泛滥,公文冗长,内容反复,穿靴戴帽;有的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对上级精神开会了事,甚至在印发文件情况下还要开会照着稿子念;有的说一套做一套,落实上级精神耍“小聪明”,将正规文件变成日常通知下发,不印文号,开会不做记录,总数上看似乎是为基层减负了,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抬头……精文减会,让干部从过多的会议、重复的材料中解脱出来,才能真正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 

  思想上真重视。文山会海,归根到底是一种懒政行为。表面上看,传达会议不过夜、“照搬”文件不疏漏、层层签订责任状,是贯彻落实了上级工作部署,实则是急功近利、敷衍了事、推脱责任。必须深刻认识到,文山会海,是对基层资源的浪费,是对基层工作的不负责任,是对基层干部精力的无意义消耗。干部处理无谓事务的时间多了,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的时间就少了。 

  行动上真减负。精文减会,不是不发文,也不是不开会。我们既要避开以“是否开会”、“是否发文”来衡量是否落实工作的错误认识,也要避开简单用发文数量、开会多少来衡量精文减会的误区。重要的会要开,有意义的文也要发。但绝不是盲目开会,盲目转发文件。开会和发文,真正的目的是推动工作得到落实。必须有清醒判断,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可现场解决的会一律不开,可集体开会的一律不单独重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重复的文件坚决不发、空谈泛谈毫无实质意义的文件坚决不发。要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把文件、会议的质量提上去,把功夫下在实干上。 

  基层干部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要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顽强的拼搏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