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零彩礼”就是移风易俗的新时尚

2021-04-12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民政部发文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这是打破天价彩礼和攀比风盛行,打破传统的“枷锁”,让婚姻真正回归本质,推进移风易俗的新时尚。

  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新婚彩礼本没有什么,是寄予对新人的美好祝福,更多地是一种象征性和仪式感。然而受虚荣心等因素驱使,个别地方出现了相互攀比现象,以致愈演愈烈,甚至出现了彩礼现金论斤论两等让人啼笑皆非的怪象。“天价彩礼”现象不只令准新人纠结,更让双方家庭困扰,因此而拆散美好姻缘的憾事也时有所闻,更不乏另类抗争付出惨痛代价的极端个案。
  要求移风易俗、革故鼎新,向“天价彩礼”说不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早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曾明确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零彩礼”婚礼正是对此的积极呼应,是年轻人发自内心的渴求和追求,也是新的时代潮流,让婚嫁风俗回归简单质朴、回归人性本心,彰显的是一股婚姻新风尚、好风向,值得推而广之。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进入新时代,尤须破旧礼,立新时代之风,需要耐心培育,正确引导。让陈规陋习逐渐失去人脉,让天价彩礼失去市场,各地党委政府还应加以因势利导、文化涵养、新风熏陶,再添一把柴,再加一把火,移风易俗使新时尚与时代接轨、与潮流接洽,不断蔚然成风,开启新的生活。(文/马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