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破解“看病难”是一项系统工程,固然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2019-03-15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 者:孔令晶 

  三月中旬,湖南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迎来久违的阳光。乡党委政府20多名干部肩扛树苗、手提锄头上街植树,乡民们闻讯赶来帮忙,一个多小时后,80多棵树苗整齐排列。“乡干部坐会议室少了,带头干活,我们当然也要出力!”乡民唐植波说。3月14日新华社 

  党和中央连续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以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转变非常巨大,转作风,树新风,扎扎实实干事创业成了绝大多数干部的工作状态。但是,治沉疴要用猛药更要细细调理,形成更加务实真的工作状态需要精益求精。近年来,基层工作任务越来越吃紧,但是一些地方却出现了“文山会海”抬头的现象,以文件落实文件精神,以会议落实精神的问题。文件如雪片般飘飘洒洒而下,“会来会去”挤压了基层干部有效的工作时间,值得深思。 

  如何“精文减会”,最大限度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松绑”?湖南常德做了有益的尝试。据悉,常德实行“多会合一”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起来一道开,过去三个会要开三个半天,现在一个半天开三个会,会后,相关领导到基层调研,解决实际困难“不开会,不发文,而是领导现场检查工作,这效果比开十个会还管用。”“少开会”“开短会”成为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抓手 

  当然,“精文减会”并不是不允许开会,禁止发文,而是通过审慎的调查研究,把不该开的会、不该发的文减掉,否则只能是用形式主义代替形式主义,不仅会造成“反弹”还会给工作带来阻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精文减会”也是为基层减负赋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精简了,挤掉了“水分”留下的是具体的要求、举措和办法等“干货”,会议的指导意义和指示精神不会因为简短而减弱,反而会效果更加突出;文件减少了,言简意赅,文通自顺反而能更凸显文件的主旨和内涵,就给层层转发代替落实堵住了“阀门”,督促着基层干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