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感悟“白衣执甲逆风行”中的战士风骨

2020-03-25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周建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医护人员与疫魔胶着对垒的那些日子,在这场退无可退、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中,4.2万名白衣天使奔赴湖北,各地医务工作者同心聚力,在同病魔的较量中立下头功,白衣天使成为无惧生死勇冲锋的“战士!”

  你星夜驰援的样子——我们记得。从军30年的李淑华多次立功,除夕夜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后,给女儿写下“遗书”,她想告诉孩子“即便真的发生不测,妈妈不后悔”;12年前,佘沙目睹医护人员如神兵天降,疗愈汶川的伤口,感恩的她这次七次请战;“我是单身,没有成家,没有孩子,没有后顾之忧,我申请去‘前线’支援。”绵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师黄世豪第一时间请愿援助武汉,在请战书上摁下鲜红的红手印。他们无惧生死,向着病毒发起了冲锋,成为战病毒的排头兵、尖刀连。

  你大义担当的样子——我们记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在白衣战士心底里,“逆行是医者初心的召唤”,推动着他们逆流而上的,是学医时治病救人的殷殷初衷和责任担当。现实中,他们是与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有着一样的血肉之躯,也会忧心、会疲惫、会胆怯。平素里,他们何尝不是挂念高龄父母孱弱身体的儿子、有点小脾气的女儿、饱含热泪惦念幼儿的妈妈、分别时为妻子抹去泪水的丈夫……但使命感让人一夜蜕变为抗击病魔的“阻击手”、患者的“生命线”:军医彭渝瞒着丈夫就上了战场,根本没有时间详细地说几句话。8天后,彭渝看到微信里已经有4235条未读信息;不幸被病毒感染的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医生夏思思,把病床让给患者,自己却被病毒夺去了年仅29岁的生命……与病毒短兵相接的白衣战士,用血汗乃至生命诠释了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点亮了春天,一颗颗医者初心灿若江汉大地上空的星辰,璀璨夺目,绽放出别样的光华。

  你坚毅温暖的样子——我们记得。大医精诚,大爱无垠。“我的责任,就是守好白衣天使的‘生命线’。”她说:尊重生命,是医者立身之本。对生命的渴望,对病人的呵护,是支撑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不竭动力。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丁敏说:作为ICU护士,要有匠心和爱心,将工作做到极致,把病人当亲人。医务人员最清楚:吸痰、采集咽拭子、插管是最危险的环节。在重症病房里挑战生死时速”,天使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次次让那些濒于枯萎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一患者说:“姑娘,等我病好了,你让我看看你或者给我一张你的照片,我想看看我的救命恩人到底长什么样。”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向白衣战士敬礼,这是军人的最高礼节;一位危重型患者在治疗25天后治愈出院,对整日穿着防护服的医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让我看看你的脸吧;痊愈出院的小男孩和一位护士面对面互行鞠躬礼、车窗里探头招手的依依不舍、老兵眼眶里打转的泪花,医患之间汇聚成了一股股爱的暖流,恣意而真情地流淌、流淌……

  先人曾经把“良医”与“良将”相提并论,经此一役,医者的职业尊荣更无以复加。让我们永远记得温暖这些为我们拼过命的白衣战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