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保通保畅交通线 复工复产护大局

2020-03-23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奎荣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全力当好“先行官”,加强交通运输管控,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有力有序恢复交通秩序,畅通交通物流运输,做好运输服务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交通力量。(3月20日 山东政府网)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生命线”,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山东分层分区分级响应,精准精确精细防控,发起抗击疫情山东战役的歼灭战。当下,全国各地多企陆续复工复产,人流中的防疫防控,物流中的畅通保障成为重点关注。不独山东,全国各地交通战线正多措并举,积极行动……
    “需”求为要,交通助力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复工复产,畅通交通线势在必行。能否将物资人员及时运送到位,是复工复产的关键,对全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今年能否按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各地交通部门分区域差异化管控,打通交通堵点,确保复工人员进得来、复产产品出得去。其中,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先行官”,发挥了重要作用,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复工潮,开通了多列定制的专列,为各企业复工人员开辟了便捷的直达线路,避免了复工疫情的蔓延,为防疫工作的实施和协助复工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正因如此,企业才能积极开展生产活动,社会的经济运行才能加快速度回到正轨。
    “务”实当先,交通助力利于加强联防联控。目前,安全运送工人重返工作和生产是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一项重大挑战。交通运输部门也清晰认识到当了前形势严峻,从山东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山东省正统筹安排各个交通运输部门勇于行动,不断完善运输各方面防控措施和人民出行服务措施。就如建立物资储运站,实行“点对点”公路运输和全过程封闭管理;科学设置座位分配,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止无座位售票的铁路运输措施等,这些具体防控要求进一步对恢复交通,让各种物资资源安全有序运往目的地提供了保障,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效得到了有利维护。
    “暖”字发力,交通助于稳定社会民心。交通部门强化与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协同合作,为外出农民工兄弟保驾护航,确保农民工朋友安全有序返岗,可以说,是让用人单位和返岗农民工都安心、放心的最好暖民心、得民心的举措。此外,由于过长的交通管制、过严的管制措施,对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与诸多不便。在合理、安全的前提下恢复交通,有利于缓解受疫情影响人群的焦虑情绪,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春分时节,春意盎然。恢复经济发展、重建生产秩序的春天同样已然来到。出台“硬核”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交通战线不曾缺位、缺席。当前全国交通运输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即将迎来复工复产高峰,尽快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复工复产“生命线”,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回到正轨上来,乃是当务之急。我们坚信,交通运输必会再接再厉、再当先锋、应征而为,以确保复工复产路上的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