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推动复工复产 体现“大国担当”

2020-03-16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鑫 

  近日,媒体公布最新数据,中国央企复工率达91.7%,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95%;在华外企复工率超80%;大型连锁超市开业率达95%;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超30%。 

  一系列数据,形象直观地体现出我国推动复工复产的实际成效。自中央政治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全国各地紧锣密鼓推动复工复产,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不仅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国民经济,也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射了一支“强心剂”,让“世界工厂”源源不断为世界人民输送有效“供给”,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出“大国担当”。 

  推动复工复产,是群众当前最现实的需要。疫情期间恰逢春节,企业纷纷停产歇工,但是,随着疫情的持续,部分群众面临着没有收入,特别是享受产业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回不到工作岗位,严重影响着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面临停产停工,很多产业链受到严重损失,下游企业纷纷周转资金告急,影响国民经济预期增长目标,8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陡增,如何应对,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严峻考题。 

  “疾风知劲草,烈火现真金”。此时此刻,党中央既“大刀阔斧”抗击疫情,最短时间取得实效,又使出“绣花针”的巧劲,推动复工复产,让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企业第一时间保障供应,同时,对疫情非严重区域的企业,做好有效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让隔离到期的工人第一时间上岗,并且紧急出台社保政策,让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用,给企业和一线劳动者吃下“定心丸”,关键时刻稳住了中国经济,让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梦想”近在咫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共产党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的同时,捐赠医用物资给世界其他疫情区域,并且派出医疗队紧急援助,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的“回暖”,也有效拉动了世界经济,增强世界人民抗击疫情、恢复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中国复工复产的有效推动,相信国民经济一定会行稳致远,世界经济在中国影响下一定能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