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硬核复工复产!春天的脚步挡不住

2020-03-13 1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胜男

  近日,复工进程逐步恢复,全国多地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伴随着迎春花开与柳条抽芽,山东工业企业开始重新焕发出盎扬生机。

  31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310日,山东26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6088家,复产率99.7%,复工人数461.9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

  山东复产率99.7%,这不仅仅是一个接近百分百的数字那么简单,更是体现了山东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所指出的“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这一意见的落实。这个数字看似必然,实则来之不易,在短时间对复工复产的落实离不开深远的谋划和充足的准备。

  复工复产的高效率有序推行,与山东省一系列政策举措分不开。连日来,山东出台多项政策意见,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逐步恢复群众生活生产。各种“硬核”措施助力复工,不但对复工人员提供“点对点”复工直通车,健全疫情防控体系,配额防控用品,为复工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同时设立用工补贴,对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用工补贴;另外基于大数据技术推出了手机健康码,市民只需随手“亮码”外加测温就能证明自己的健康状况,让复工复产更加精准、科学、有序。

  复工复产的高效率落实,同时离不开各企业对政策的响应与落实。企业复工政策出台后,山东省各企业纷纷响应,但响应与落实之间还是有不少困难,其中就包括员工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无法及时返回工厂的现象,面对这一现状,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将没有复工的员工共享到已经复工的企业中去,巧妙解决了复工复产用工难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证明疫情之下复工“办法总比困难多”。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新冠肺炎疫情为传统政务服务模式带来了挑战,也为新模式提供了良机,在特殊的复工时期,各地市将线下招聘改为网络招聘,畅通网络供需信息发布,切实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春风的吹拂下,秩序在恢复,经济在复苏,我们静待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