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决不让思想“拐点”走在疫情“拐点”前面

2020-03-11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奕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筑起了一道道防控“城墙”,广大医疗工作者和各条战线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奋战,防控工作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随着全国“零新增”区域的扩大、一些地方响应级别的“下调”,一些人出现了麻痹思想,认为疫情发展已到“拐点”,“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从而放松了警惕,出现了思想上的“拐点”。殊不知,“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防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高度的思想警惕,决不让思想“拐点”走在疫情“拐点”前面。 

  警惕出现思想“拐点”,要消除侥幸心理。轻敌,乃是兵家大忌,现在病毒这个“敌人”还在负隅顽抗,我们一定要克服侥幸心理,用严格的“自律”换“自由”,坚守思想底线,不要因为任何一个人的侥幸葬送一群人的努力,不要因为任何一个环节的松动葬送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所以,不论是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官兵,每个人都要始终拧紧思想“发条”,决不心存侥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警惕出现思想“拐点”,要消除麻痹思想。新增病例逐渐减少,新增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变化让我们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的同时,也让一些人走进了“病毒已被战胜”的误区,出现麻痹大意的心理,在商场排长队购物、扎堆喝茶、组团遛弯晒太阳。但是我们同样也该看到,新增病例还没有清零,治愈患者还存在“复阳”的风险,疫情的发展还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信念、谨慎的态度,严严实实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才能真正战胜病毒。 

  警惕出项思想“拐点”,要消除松劲心态。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切记,警惕一松,功亏一篑,绝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新冠病毒是非常奸诈狡猾的,极善于隐藏身形,许多疑似病例在初期的检测中呈现阴性,在一段时间隔离观察后,病毒才开始疯狂输出,如果我们精神松懈,很可能被病毒伺机反扑、杀个回马枪,让我们的防控工作陷入巨大的被动。我们要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越是吃劲的时候越是使劲,在防控力度和重视程度上坚决不打折扣,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战斗到底。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笑到最后才是最好。打赢这场战“疫”,不能仅满足于开好头、起好步,更要集中精力收好尾。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思想上出现“拐点”,只有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