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拐点”未至口罩先飞,“任性”岂能抢先一步

2020-03-04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恒刚

  随着返程复工潮的到来,铁路客流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倒春寒”。疫情之下,旅客们戴着口罩隔号就座“自扫门前雪”着实是一番别样的景色。从闻令而“宅”到全民戴“罩”,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在不断地提高,防护措施在不断地加强。

  然而,或许是压抑太久想要“放飞自我”,或许是疫情形势自感“逐渐好转”,或许是春暖花开渴望“面朝大海”,一些人开始不听指挥“蠢蠢欲动”:乘坐火车不戴口罩、举办仪式庆祝治愈者归来……类似的“任性”行为、活动在战“疫”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甚至“拐点”都没有到来前有所抬头。 

  “拐点”未至,全民仍需努力。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明确指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现阶段,虽然全国许多省市已经下调响应级别,但并不代表疫情已经消退,防控千万不能松劲,更不能“任性”到放飞自我,想当然地脱下口罩。疫情之下,在密闭的列车内、人员聚集地脱掉口罩犹如“无知无畏的玩火”。虽然铁路部门针对返程高峰期间站车的疫情防控工作多举并措、“暖”硬兼施确保安全,但铁路搭台还需“全民”唱戏,心连心同出力才能唱好抗“疫”战“疫”这出好戏。每个人都希望“拐点”早日到来,早点脱下口罩,放下负担迎接春暖花开的春天。但口罩适时而戴,也该适时而摘,唯有努力和坚持才能迎接“拐点”乃至胜利的到来。

  即便“拐点”到来,仍需上下求索。“拐点”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这场战“疫”的结束,更不是战“疫”的最终胜利,如果“拐点”到来就放松警惕,“任性”地脱下口罩让自己成为不一样的“焰火”,那么带来的必然是前功尽弃,或许把“拐点”看作战“疫”的转折点更为贴切。从疫情发生到今天,几个月时间里人们经历了太多,疫情打破了既有的惯性,小小的口罩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个别“独景”到全民戴“罩”,闻令戴上的口罩理应听“令”才能取下。这个“令”不是哪位专家的预测,更不是所谓的“拐点”,而是战“疫”的全面绝对胜利。掌握战“疫”主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求索”,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反思。

  行百步者半九十,不走出最后一步绝不能轻言到达。不妨让口罩再戴一会,你我的坚持必然换得最终的胜利。战“疫”仍在继续,口罩仍要戴好,“任性”仍要收敛,抢先一步摘掉口罩不可取要不得。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勠力同心、坚持不懈,“拐点”会至,胜利会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