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疫情防控从自身开始

2021-01-07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部分地区更是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呈现聚集性特征的严峻形势。数九寒天,又逢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节日返乡,人员流动加大,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需要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不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同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坚持佩戴口罩。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广大居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去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要及时佩戴口罩。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定期对公用物品进行消毒清洁,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在人群密集的场所,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经手接触也会造成传播,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冬季门窗密闭不利于保持空气的清新,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传播。各类家庭、集中办公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均应定期开窗通风。
  注意食品安全。冬季气温偏低、天气寒冷,新冠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随着春节临近,食品货物采购增多,病毒传播风险加大。广大居民要注意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有关防控信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食品。采购食品原料一定要尽量避免接触或购买活禽,购买冷冻食品应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存储冷冻产品时应选独立封闭包装。谨慎食用生冷海产品,确保煮熟煮透后再食用。水果蔬菜食用前一定认真清洗。
  随着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越来越大。疫情离我们很近,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文/庞旭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