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摘口罩”“下馆子”,一切为民

2020-03-30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邢成芬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山东、浙江、江苏、上海、广西、重庆等地已接近100%。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疫情低风险区的多位领导干部带头“摘口罩”、“下馆子”,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启正常生产生活模式,通过消费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 

  开启正常生产生活模式,稳民心是基础。新冠肺炎以其传播性强、潜伏期长等特点而使得全国人民谈“疫”色变,在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现在,平稳民心是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模式的基础。尽管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于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情况下的普通公众来说,可以不戴口罩,但过度防疫的现象仍随处可见,浪费紧张的医疗资源不说,还容易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心理。多地领导干部带头“摘口罩”既为群众科学地摘下口罩做了表率,又稳了民心,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开启正常生产生活模式,促经济是前提。疫情爆发以来,全国经济几乎停摆。有学者估计,仅春节7天假期,全国电影票房损失70亿元,餐饮零售业损失5000亿元,旅游市场损失5000亿元,仅这三个行业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占2019年一季度GDP的4.6%。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当下,引领群众科学防疫,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是当务之急。多地领导干部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带头“摘口罩”、“下馆子”,既可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开启正常生产生活模式,听民意是关键。领导干部带头“摘口罩”“下馆子”虽是当下各地恢复经济的一个策略,但也不失为一个走进群众、倾听民意的好时机。各地领导干部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走出办公室,走进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地方,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的喜怒哀乐,体味群众的酸甜苦辣,避免“蹭热度”“走过场”的现象出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