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知法犯法”

2020-02-2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媛媛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各界仍在全力应战。与全民皆兵的氛围极不相称的是,少数人似乎急欲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来。其中,执意不戴口罩者有之,恶意朝公共区域吐痰者有之,谎报瞒报病情者亦有之,更有甚者,一言不合即向防疫人员恶语相加、拳脚相向。凡此种种,既给公众情绪添堵,也给疫情防控添乱。战“疫”当前,践踏法律规定就是做病毒帮凶、与公众为敌。如果不懂得对自己负责,那就必须为违法担责。(2月27日 人民网)

  当前抗击疫情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能否最少损失、最快时间地取得抗击疫情的完全胜利,关键还是看全国人民能否坚持住,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能否毫不松懈的贯彻下去。虽然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下降,但疫情拐点并未到来。然而,一些人的思想拐点却跑到了疫情拐点的前面。有的甚至知法犯法,给公众添堵,为疫情防控添乱。这样的行为比病毒还要可怕。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心寒凉。自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化成白衣战士,冲锋陷阵,在前线与病毒展开最激烈的较量。人民警察、乡镇社区干部等做好排查工作,全民抗击疫情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警察,亦或是乡镇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有的甚至牺牲在了抗击疫情一线的岗位上。反观那些整天躺在家里,无所事事,抱怨这个,埋怨那个的人,是否想过这些最美的逆行者为了谁在不畏艰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他们多想陪在家人身边,但是他们不能,因为肩上的责任,他们只能风雨兼程。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躺下去了,为何不能让那些蠢蠢欲动的人为之心痛呢!前线的战士们,在用生命保护我们,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应该扛起肩上的责任,约束好自己,不给国家和政府添乱,不给自己找麻烦。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知法犯法。疫情期间,多地都出现对疫情一线人员实施暴力的事件,以及一些人拒绝配合相关检查和隔离工作。有的甚至知法犯法,任性至极,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应该受到严惩。不能让全国人民的努力,因为个别人的不自控、不负责,而白白付出。

  病毒不可怕。俗语说的好,只要人心齐,泰山皆可移。只有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并非难事。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