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复工复产要有序有力推进

2020-02-22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冉

  近日以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一些地方开始着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然而,要特别注意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做到有序有力推进。

  正如《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要综合分析研判当前的防控形势和防控压力,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政策。既不能只抓防控不顾经济发展,也不能盲目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忽视了疫情防控工作,要两手抓、两不误。显然,这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次能力的“大考”,能不能过关就要看各自的本事。根据相关报道,我们已经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因为失职失责、工作不力、滥用职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受到法纪的处罚,这无疑一次次敲响了警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重要。在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对垒之势的关键时期,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既不能让疫情扩散蔓延,又要保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在这个时候,复工复产就要做到有序有力推进。有序,则是要求不盲目铺开,不能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渐,按照复工复产标准和要求逐步落实。有力,则需要地方政府不搞“一刀切”,不因疫情防控而推诿,不因怕担责而裹足不前。要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对符合复工条件的,尤其是符合发展政策的中高端行业要敢于“开绿灯”。

  当前,防控工作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效果也已显现。我们应该在增强打赢疫情阻击战信心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依然艰巨,需要抢抓时机,与时间赛跑,争取跑出一个好成绩。只要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时刻保持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就有信心跑出一个好成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