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前方医务人员最大的关爱

2020-02-12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霖

  都说医务人员是“白衣天使”,但是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变成了一个个上阵杀敌、不怕牺牲、骁勇善战的英勇战士,天使变成战士,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给前方医务人员最大的关爱,是决战决胜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从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每一项措施都紧紧围绕着前方医务人员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内心最强烈的渴望和社会最关注的焦点,既有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落实津贴补贴待遇等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也有畅通联络亲人渠道、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等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激励着人心、鼓舞着士气,可谓是特殊时期关心爱护人才的务实之举。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的战士,对他们能否关心保障到位,决定着这场生死阻击能否取得胜利。

  自人民战“疫”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召开会议、指导调研、批示指示,都会把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放在重要位置,想医务人员之所想、急医务人员之所急、盼医务人员之盼,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困难、创造条件、鼓劲加油。今年的央视元宵节晚会,从始至终都是医务人员忘我舍我、顾全大局、敬业奉献的美丽身影。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全国各地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支援湖北,他们暂别故乡、远离家人,不仅是治病救人的职责所在,更是众志成城的使命召唤。为了节省医疗物资,一套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穿着纸尿裤与时间赛跑,她们中有的即便来了“例假”也丝毫不退却。累了就躺在桌子上、椅子上、地板上休息一会儿,一天下来脱掉面罩,满脸都是一条条清晰可见的血迹。他们是当前整个社会最疼爱怜惜的人,他们也是最可爱、最可亲、最可敬的人,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坚守、英勇奋战,才有不断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给他们最大的关爱,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不只是基于打赢阻击战的现实需要,也是对他们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的起码尊重爱护。多一些理解包容,多一点支持鼓励,为他们砥砺奋进、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注入不竭动力。他们健康则国人健康,他们胜利则全国胜利。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