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抓好防疫期间的家庭教育

2020-02-11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海阔

  为彻底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全国各地所有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发布的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孩子们宅家学习,恰恰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抓住这场疫情的各个环节,我们应该思索我们能让孩子们明白什么?今天的孩子,就是未来社会的主人。要积极给孩子们上好“人生第一课”,教育好祖国下一批接班人,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抓住疫情的源头,我们要教会孩子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今天的新冠状肺炎病毒、2003年的非典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这些严峻的病毒战带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破坏了一个个美满的家庭,让我们恐惧害怕,而这一切起因背后都是由于食用“野味”。如果一开始没有人打开“野味”这个潘多拉的魔盒,或许一切的悲剧都可以避免。但是总是有那些一群人,对野味有着无与伦比的执念,他们坚信野生动物要比饲养动物更具营养,他们认为“野味佳肴具有奇效”,于是这种需求就使偷猎者猎捕、宰杀了无数的无辜动物,进而引致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濒临灭绝。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是一张大网,任何一个出现的孔洞对于我们人类来说都是绝对危险的。敬畏自然、尊重每一个物种,就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抓住防疫的举措,我们要教会孩子坚守执着、担当责任。担当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从古代先贤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呼吁,到雷锋同志“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的模范引领,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在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敢于担当责任的内在禀赋。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不顾个人危险,第一时间直奔最前线;白衣天使们舍“小家”团聚,在除夕夜千里奔袭,支援武汉同胞,还有在防疫基层的乡村干部们,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工作岗位,成为进出口的“护村卫士”、引导教育群众的“网红大喇叭”,在乡村居民与病毒之间构架起安全的“警戒线”。中国的红色大地上从来不缺少主动担当的人,新时代的担当精神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挺身而出中熠熠生辉。

  抓住感动的瞬间,我们要教会孩子无私无畏、感恩奉献。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下那些暖心的一幕幕驱赶了这个季节的寒意,成为每一个人心中“走过寒冬便是春”的那份笃定。“只要需要,我们不停地干都可以”,是他昼夜不停地抢建武汉“小汤山”,奋斗在工地建设一线;“武汉加油,你的老兵送菜来了”,是他不顾自身疲惫,驾驶一辆载满新鲜蔬菜的货车连夜送往武汉;“您贵姓?中国人”,是他在路过检查站时,突然停下,从后备箱拿出一箱口罩,匆然离去;“这些单,免费送!”是他在非常时期依然坚守岗位,为武汉的医院平均每天免费送餐1500份。是他,是她,是普通人,也是真英雄。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每天都在全国的各个角落演绎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都是平凡的人民,却争相做着不平凡的事,进而迸发出磅礴的力量。也许更多的人都是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在这个特殊时期,“好好待在家里”也是为战“疫”防控力量添砖加瓦。“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这场战疫不会太久,团结和爱就是最快的特效“疫苗”。

  在这个特殊的“情境”中,我们除了教会孩子们个人防护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外,更要向他们传递有价值的理念和认知,教育他们如何对待生命、如何理解责任,如何感恩社会。防疫期间的家庭教育一定要重视起来,相信通过每一个家庭的努力会让我们的孩子得到真正的成长!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