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疫情搭上返岗复工的“顺风车”

2020-02-10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易仲宇

  近日,江苏、河北、河南、广东等多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和通知,对相关行业的企业能否复工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江苏省提出,只要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企业,均应准予复工。(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2月10日开始,全国多地企业将迎来大范围复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无疑是社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需要多些“绣花功夫”。从目前情况来看,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正在全力组织做好运输组织保障,通过做好重点旅客运输、预留隔离座位、购票旅客手机号录入等系列举措确保出行安全;各企事业单位也在全力做好环境消毒、后勤保障、员工管理、突发事件预案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但疫情面前,“绣花功夫”仍可以细之又细,宁可把风险想得高一点,也要把防控做得严一些。比如经常对工作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尤其是门把手、电话、键盘、电梯按钮、厨房、水房和洗手间;问候他人时避免身体接触,不要握手;以电话或网络会议替代面对面会议;推迟不必要的团体活动等等。只有防护工作做好了,人们才能安心上班、正常生产工作。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节后上班切莫让麻痹“上岗”,更需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返程时戴好口罩、不携带活禽出行、饭前饭后勤洗手、减少在车厢内走动,如在旅行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并积极配合做好隔离工作。即使顺利到达目的地,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工作岗位上、在家里、在宿舍都必须戴好口罩,常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防止潜伏的病毒趁机扩散。对于有条件的居民来说,可以选择错峰出行,避开人口的大规模扎堆,这既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也是对他人负责任的表现。

  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是一场全方位、全天候的斗争。在返岗复工的关键节点,每个人都应该绷紧防控疫情这跟弦,决不让疫情搭上“顺风车”,也决不让返程高峰成为疫情迎来二次爆发的温床。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有无数“逆行者”的坚守奉献,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胜利终将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