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闪耀的逆行者当得起“C位偶像”

2020-02-09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成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确诊数字持续上涨。这场疫情,像一个巨石突入湖面,让我们的生活从有序骤然跌入纷乱。这场疫情,如一次大考,检验着每一个人的良知、理性和境界。有现形的“妖魔鬼怪”,也有温暖善良频频显现。在这温暖善良里,有一些普通人值得铭记,因为他们的故事熠熠生辉……

  如今,疫情发展进入一个关键转折期,社会媒体除了对确诊情况、医疗进展等热点进行报道,越来越多的如医生、人民警察、建筑工人、高铁司机等逆行者亦频频上镜、见诸报端。他们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生活状况,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一一被挖掘出来,成为大家深度解读战“疫”的多棱镜。

  女护士剪去长发甚至“剃光头”上阵、医警夫妻档:“你救死扶伤,我守护一方”……记者们用细腻的笔触,把战疫背后名不经传的“逆行者”及鲜为人知的故事,活灵活现的呈现给社会民众。这些“逆行者”在岗位上坚守的几十个日夜,平铺出来的是辛勤的付出和肩担上的果实。正如浩瀚大海是由无数不起眼的小水滴组成一样,平稳汹涌的疫情,除了是对医疗部门和国家的大考验,更是由无数建筑、媒体、铁路等行业里的诸多逆行者托举而起。

  所谓英雄,指“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每个时代,都不乏挺身而出的英雄,如今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就是新时代的英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那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伴着夜色回程的疲惫身影,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硬核表达,无不映射出一线英雄的光芒。疫病肆虐,他们依然坚守,甚至主动请缨到更危险的地方去。此刻,我们待腻的家,却是他们回不去的家。

  “逆行”二字虽短,背后却有万钧重量。吃苦、奉献、拼搏、担当,正是有了这些平凡又闪闪发光的逆行者,才支撑起更多人平安、幸福的“岁月静好”。他们身上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生活的阳光雨露。媒体镜头下出现越来越多这样的暖心故事,既是对广大逆行者奉献精神的肯定和鼓舞,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感恩与致敬。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的每一位平安“逆行者”。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