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关于春运抢票,你“难”了吗?

2020-01-03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近日,青岛市民郭先生想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因为车票紧张他就从两个购票平台飞猪购票以及同程艺龙上买票,火车票是买上了,不过他却高兴不起来。原来,两个平台都买票成功,而且还是同一车次、同一个座位……个平台扣的两笔钱共计1004元。一张票花了两份钱,郭先生想退却被告知,只能等12306网站退回。(澎湃新闻 1月1日)

  此新闻一出,网友也炸了锅。早在以前就有网友反映,自己在某网站上买的飞机票到达机场后不能出签,后经机场工作人员在后台核查,并没有该网友的买票记录,后来经网友与购票平台商议,平台补偿该网友一部分损失。春运以来,一座两票或者票不对座的情况也多了起来。

  自2011年12306支持网络购买火车票后,春运抢票的“主战场”已经从线下火车站、代售点转移到了线上,尽管铁路总局已经多次向公众强调,应在官方网站或APP上购票,但还是拦不住市面上许多抢票软件的出现。购票回家的热切期盼催生了抢票软件的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运营的抢票软件有近60家,包括智行火车票、高铁管家、携程、美团、飞猪、同程艺龙等均提供抢票服务。但在实际效用层面,抢票加速包的作用却一直被质疑。对普通用户来说,加速包更像是某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产品,大家都在用,自己不用就没票了。将信将疑中,越来越多人把加速链接转发到群里,或者掏钱买加速包。然而消耗了人际资源和金钱换来的加速包到底能不能抢到票,对于很多人来说仍是谜题。

  “不抢票,无春运”,朋友圈里被亲人朋友疯狂转发的加速包带给我们别样的年味儿,但是抢票带来的并发超卖、有票无座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解决。

  其实,无论哪款抢票软件,最终都是在12306系统排队,尽快厘清抢票软件的可为与不可为,也是规范车票买卖市场秩序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12306系统候补功能上线,消费者先到先得的功能越来越人性化,但受到订单数量、兑现时间等限制,“排队信息”不透明类似服务有待进一步“贴心”。抢票吹响了春运的号角,万物归根,愿车票连接路人与家乡的坦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