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牛”耕耘砥砺铁路初心

2021-02-20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在倡导就地过年背景下,2月11日至16日(庚子年腊月三十至辛丑年正月初五),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747.1万人次,同比减少291万人次、下降14.28%,货物发送量完成7782.8万吨,同比增加1457.8万吨、增长23.05%。

  今年春运是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进行的一次特殊的春运。在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外出的背景下,铁路部门发扬“三牛”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盯住疫情防控,优化调度指挥,全力“以货补客”,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千方百计满足旅客货主的出行和运输需求,实现了“初心”与“民心”的同频共振。
  为民服务孺子牛,守护万家灯火。春节期间,随处可见万家灯火,一些在建项目、建设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明显增加。面对紧俏的市场需求,铁路部门开足马力,合理安排运力资源,用坚守和付出,将煤炭资源源源不断地运送到需要的地方,全力服务全国人民过上一个特殊而又欢乐祥和的春节。铁路部门为配合防疫工作需要,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美好,先后优化调整预售、改签服务,极大方便了“就地过年”人群。此外,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优势,确保疫情不通过铁路传播,为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创新发展拓荒牛,提振经济复苏。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06列,突破“万列”大关。今年以来,多地首趟中欧班列陆续开出,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之当今,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展现了中国身为大国的担当与责任,更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中国红利。成绩的背后,无数铁路人用“三牛精神”续写着“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钢铁驼队”得以行稳致远。
  艰苦奋斗老黄牛,护航春耕备耕。“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各地进入春耕备耕物资准备阶段。铁路部门凭借着一股“牛劲”,积极担当、发挥行业优势,多渠道与化肥、种子经销商开展对接,对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优先安排、优先承运、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挂运,快速服务“一条龙”,千方百计确保春耕种子及农药化肥物资运输畅通。据悉,截至2月16日,全国铁路今年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718.3万吨,同比增加71.7万吨、增长11.09%。
  人勤春早秋华实,“三牛”耕耘见初心。启航“十四五”,铁路部门要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在牛年取得更了不起的新成绩。(文/何佳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