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致敬,守护万家灯火的春运工作者们

2021-02-22 0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假期已过,团圆之后,人们又要陆续回到打拼的城市,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千里铁道线,串联起人们的家乡与工作地;高铁飞驰,不断缩短着两地之间的距离。在铁路日益满足人们出行需要的同时,铁路职工在每个节假日里也成为了离家最近的异乡人。(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2021年的春运是一个特别的春运,这个春运既有疫情防控的首要工作,也有乘客出行的安全守护,面对春运和疫情防控两项艰巨的任务,无数的铁路工作者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他们在家人团聚的过程中“缺席”了,但是在守护万家团圆的工作上不曾“缺席”,“舍的是团圆的机会,“守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诠释了他们的初心使命,也带给了无数人春运的温暖。致敬,这些守护万家团圆的铁路“异乡人”,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担当、付出,才能有了更多人享受优质的服务,安全家。

  减少接触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有效方式,为了更好地守护乘客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铁路采取了无接触式的体温检测。例如,在广州南站,已通过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测温7.53亿人次,“无感”测温让旅客有更好体验。用科技的手段,织密“电子网”,及时地发现体温异常的乘客,也能够疏散乘客避免聚集,进一步降低了乘客在乘车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安安全全上车,平平安安下车,这是每一个乘客的期盼。为了更好地守护乘客的一路平安,铁路部门做好了全方位的消毒查杀工作,在服务上做得更加细致。例如,广州南站,用掉14.5万瓶消毒液,每日需消毒55万平方米,确保旅客一路平安。每一个消毒的过程,都是铁路人责任的体现,他们用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个归家人感到心安,感受到服务的温度。

  “人民铁路为人民”。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我们看到的是一批又一批乘客安全地抵达目的地,看不到的是为这些乘客一路平安而负重前行的铁路工作者。例如在广州南站,每日清洗空调滤网420片,铁路职工需负重30斤步行十几公里,只为让旅客乘坐空气清新的列车。在每一个细节中,都能让我们看到铁路工作者的用心和努力,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全面服务和岗位坚守,才能让每一个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

  致敬,守护万家团圆的铁路工作者。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在乘客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干起来,以岗位上的默默付出,以特殊时刻的牺牲奉献,诠释了铁路人的担当,也让大家见证了铁路人的风采。每一句温馨的话语,每一个消毒的瞬间,每一次负重的前行,都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的铁路人模样。(文/朱志清 唐思贤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