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图评:“春运母亲”,小康路上的奋斗写照

2021-02-04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眼神刚毅坚定地望着前方。

  一张照片,便有千言万语,诉说着母爱和平凡的坚强。纵使人潮再挤,行囊再沉,路途再远,也挡不住与家人团圆的期盼,挡不住呵护怀中子女的温暖,挡不住把日子好好过下去的勇气。这个“春运表情”之所以感动中国,让人“泪目”,是因为从这里我们窥视到生活中最真实的情感,最朴实的价值,最坚定的信念。
  时代的车轮飞速前进。随着信息一点点地拼凑,当年那位母亲,轮廓越来越清晰:巴木玉布木,32岁,彝族人。2021年春节前夕,当年按下快门的记者与这位“春运母亲”再度相逢。11年来,这位被网友称为“春运母亲”的巴木玉布木已经实现精准脱贫,现在留在家乡靠种植烟叶、果树等经济作物实现家庭年收入达到10万元,不仅顺利住进了一栋钢筋水泥结构的新房,孩子们也获得了更优越的教育机会……幸福在敲门,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再次出现在记者镜头中的她,眼睛依旧明亮有神,笑容却更灿烂。
  再回首,几许感慨。翻看列车时刻表,11年前像“春运母亲”的那趟归程,巴木玉布木用了三天两夜,如今只需十多个小时;观察旅途上的行者,发现现在弯腰勾背身负大包小包现象已经比较少了,大大小小的包袱基本上变成了形形色色的行李箱……
  有人说,“流动的中国”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变化的最佳窗口。这又何尝不是呢,人们期盼在与国家共命运、共发展中,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今天,人民文化水平在提高,生活质量在改善、交通出行更便捷,一个美好幸福的“小康”社会正在向着人们徐徐走来。交通的发达,让“说走就走”化为现实,人们不再局限于“故乡”;路网的通达,模糊了地域的概念,随时随地“畅游世界”;就业的广阔,人们可以有更多的致富渠道……当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普通人身上的时候,人们脸上的笑容也就愈发地舒展起来。
  时代与情怀共振,梦想与幸福同行。11年前的“春运表情”或将是一个“时代表情”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今天,流动的中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置身于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应该还有更多的“幸福表情”。(文/戴治国 图/杜怡洁)
责任编辑:刘胜男